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实验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中心 > 实验中心简介


临床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的原则,统筹学院实验教学资源教育教学、学生科研培训于一体,聚焦守正创新,形成特色鲜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始建于2006年,将原来隶属于各基础医学教研室下的实验教学部分独立出来形成学院二级管理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更名为中医学实验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中心获批吉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更名为临床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并建立了宏观形态实验教学、机能学、微观形态实验教学现代生物技术四个实验教学区。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39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3225.5万元,共计1358台套,其中超过5万元以上的设备67台套。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7人,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6人,实验师6人,初级实验师3人,其中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学位10人,学士3人,专科1人。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建立了切实可行的集中化管理模式,有完备的运行管理制度,中心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化。中心教师队伍稳定,梯队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是一支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

EAF29


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师为主导,以知识传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注重素质,鼓励创新,强化实践,面向临床”的实验教学理念。中心根据学校关于实验教学的发展规划,结合基础医学实验性学科的特点,形成了“实验课程模块化,实验内容系列化,实验项目层次化,实验考核多样化,教学方法科学化,教学评价过程化”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心建立以问卷调查、教学反馈、教学检查为核心的教学监督管理体系和学校、学院、中心三级教学质量监督体系。

中心承担全校学相关专业基础教学工作,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中医儿科学、针灸推拿学、药学、生物制药、药物制剂、生物工程、中药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药事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21个本科专业或方向以及留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多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放创新实验项目及各类学生竞赛等实验指导工作,年均实验教学25万人学时。

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综合实践能力。学生通过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及创新实验平台从事科研实践。教师指导学时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资助项目211项,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连续参加两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共计获得一等奖(含金奖)1项,二等奖(含银奖)1项,三等奖(含铜奖)3项,区域复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吉林省生物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连续两年参加全国机能实验教师实验机能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中心教学人员致力于实验教学改革,近五年获批教改项目10项,主编及自编教材5部,参编教材10余部。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15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