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专业关键词

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中西医结合基础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国际实质等效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二、数字解读

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基础医学优秀教学团队1个、吉林省省级示范教学中心1个、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金课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主编及参编教材50余部。独立建制的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达3900平方米,教学及科研设备总数为1988台件,总资产达2700万元。拥有临床医学专业综合实训中心,总面积达2389 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041.7万元。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医药院校、医学科研机构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适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四、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学、口腔科学、皮肤性病学、全科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等。

五、专业优势及特色

专业优势:

(一)办学经验丰富

临床医学专业是学校优势和重点专业,该专业开办于2002年,经过20年的发展建设,2016年获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成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国际实质等效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二)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人,省管高级专家3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8人,拔尖创新人才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9人。

(三)课程资源多样

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金课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3项。

(四)实验-实训平台先进

临床医学专业设有独立建制的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获评吉林省省级示范教学中心。建有临床医学专业综合实训中心,中心仪器设备充足,先进程度高,能够充分满足临床医学专业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多门学科领域实训课程的建设需要。

(五)临床教学医院实力强劲

临床医学专业拥有六家教学医院,分别是第一临床学院(吉林省人民医院)、第二临床学院(长春市中心医院)、第三临床学院(长春市儿童医院)、第四临床学院(长春市第六医院)、吉林省一汽总医院、高邮市人民医院。第一、第二、第三临床学院、吉林省一汽总医院均为吉林省三级甲等医院。第四临床学院是长春市集医、教、研、预防、公共卫生五位一体的三级精神疾病专科医院。高邮市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康复、保健为一体的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

专业特色:

(一)临床医学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基础阶段突出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临床阶段在教学医院开展床旁教学,构建“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实践教学体系。

(二)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打通基础和临床教学阶段,开展课程整合,强化临床技能培训,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第二课堂丰富多彩,与第一课堂融合衔接,着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等。

(四)学业支持体系完善。建有奖、贷、助、补、减(免)五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设有“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优先办理入学手续。

六、就业方向

毕业生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后,就业面向各级各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急救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从事临床医疗、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管理等工作。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19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