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药理学教研室

药理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药理学教研室


药理教研室简介


6AE7E

药理教研室现隶属于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原名长春中医学院)始建于1958年。1958年长春中医学院建立,设立药理学课程为考查课,在中医院校开展药理学课程,已是超前意识。


1966年-1977年,文革期间,长春中医学院被并入吉林医科大学。1978年长春中医学院恢复,药理教研室复建。复建后的药理教研室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药理教研室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研室逐步发展壮大目前教研室有教师6人,具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获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3人,平均年龄43岁。承担全校医、护、管等多个专业本科生、专科生及留学生的药理学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确定了以西药药理学为教研室重点发展方向,并延续至今。


教研室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注重教学改革,常抓教学质量。目前教研室开设的课程包括《药理学》、《临床药学》、《毒理学》、《医药拉丁语》、《食品安全》(慕课),其中《药理学》课程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程。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学术研究,探讨新技术、新观点及学科前沿知识。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与临床相结合、西医与中医相结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教师在授课中注重启发式、案例式、PBL等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近五年来,教研室教师主编、参编本专科规划教材10余本,学术相关著作5部;承担省级教学改革课题4项,校级4项,发表国家级、省级教学论文11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

7DA76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CDF58

(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教研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心血管药理学、神经药理学。实验室被评为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近五年来,教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课题14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论文10余篇。

教研室重视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团队教师先后被送到加拿大UBC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湘雅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国际和国内知名院校培训学习,学习成果及时交流分享并运用到教学活动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显著提高。近五年来,教师获国家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次,“最佳现场教学”奖1次,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3次,获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教学新秀奖2次,获校级优秀教师4次。

2F93A



当前,在学校及学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教研室教师团结进取,努力拼搏,争取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15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