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生理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理教研室


生理教研室

一、教研室基本情况

生理教研室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不断前进。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名,兼职教师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71.4%。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名,占比57.1%。目前的教学队伍,职称、学历与年龄结构均较为合理,协作精神好,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较高。

1E561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医药类各专业本、专科在校生的《生理学》、《解剖生理学》课程的讲授,同时还承担《医学实验动物学》、《神经生理学》、《神经生物学》、《专业英语(医学)》、《中西医学比较》等多门课程的讲授工作。

《生理学》课程于2004年8月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获评校级一流课程。目前在12个本科专业开设本课程,年总课时2000余学时,是我校主干课程之一。

A328

二、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情况

我们始终坚持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取得一定的成果。《生理学网络教程——细胞生理学》获2004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生理学课程数字化建设与实践”获2005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生理学网络教程《呼吸篇》获2008年度吉林省高等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近五年主持省级、厅局级和校级教学课题16项,发表教改论文15篇。

教研室积极进行教材建设,主编、参编各类教材及教辅书籍28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6部。

10DA6


三、科学研究情况

教研室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SCI论文1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

20539


四、指导第二课堂活动

1.指导“我爱实验室”社团

2013年秋,在王冰梅、王微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与校团委合作成立了“我爱实验室”学生社团。社团成立以来,开展了实验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培养了一批对科研实验有着深厚兴趣的学生,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2. 举办医学英语系列竞赛

2014年起,举办医学英语系列竞赛活动,旨在使学生从课堂学习走向语言实践,提高专业英语应用能力,拓宽学习视野。“我是医学英语单词王”竞赛现已举办了九届,“双语微课制作大赛”也连续举行了五年。报名参赛的学生累计超过1800名,先后有近600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极大促进了学生学习医学英语的积极性。

11791


3.举办“长中先锋杯”医学实验技能大赛

2019年10月,由我院主办、生理教研室及“我爱实验室”社团承办第一届“长中先锋杯”医学实验技能大赛,有助于提高我校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

14187


4.指导学生参与科研

2012年开始,教研室教师参与指导了多项SRT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及实验技能的优秀学生,进一步成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5项。

5.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2021年,王冰梅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北部赛区三等奖。

120F3


2023年,王冰梅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金奖,这是我校首次在本项比赛中获得最高荣誉。

2023年,刘畅、王莉两位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铜奖。

92938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24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