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8-10-10    作者:   点击:

 

                临床医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能够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作,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恪守医德,品行端正,开拓进取,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4)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治疗计划。

 

5)在执业活动中重视医疗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

 

6)尊重患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7)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安全处理的医疗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8)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开展卫生服务工作的观念。

 

9)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10)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和改变疾病的进程时,应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11)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12)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2、知识目标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的心理状态。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因素、

 

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6)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产科常见急症、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以及计划生育的医学知识。

 

7)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原则,掌握缓解与改善疾患和残障、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

 

8)掌握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9)掌握中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壮医学、瑶医学诊疗的基本原则。

 

10)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3、技能目标

 

1)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的能力。

 

2)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及精神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3)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4)内、外、妇、儿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处理能力。

 

5)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

 

6)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合适的临床技术,选择最适合、最经济的诊断、治疗手段的能力。

 

7)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针对临床问题进行查证、用证的初步能力。

 

8)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9)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10)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11)结合临床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用一门外语阅读医学文献。

 

12)能够对病人和公众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1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修业年限

 

五年。

 

四、学位授予

 

医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及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二)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含神经病学、传染病学、急诊医学、老年病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喉与头颈外科学、口腔科学、皮肤性病学、全科医学概论、临床技能学、中医学基础。

 

(三)必修课程

 

1.通识教育平台(公共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军事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及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2.专业教育平台(专业课程)

 

包括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

 

1)学科基础课程

 

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医用化学、医学统计学、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机能学实验、预防医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保健、PBL整合课程、药理学(含拉丁)。

 

2)专业主干课程

 

临床医学导论、诊断学(检体诊断和实验诊断)、医学影像学、外科学、内科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急诊医学、老年病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全科医学概论、康复医学、眼科学、耳鼻喉与头颈外科学、精神病学、口腔科学、皮肤性病学、临床思维训练、临床技能学、医学心理学。

 

(四)选修课程

 

32学分,包含限选课和任选课两部分。

 

1.限选课

 

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法规、医学伦理学、中医学基础、循证医学。

 

2.任选课

 

参照学校《本科生任选课介绍》。其中,艺术教育的8门课中要求修满2学分。

 

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全学程五年,分十个学期。

 

第一至六学期,为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生物医学、预防医学和桥梁课程学习阶段,夯实医学基础。

 

第七至八学期,为专业理论课学习阶段,自第七学期起进入医院开展临床床边教学,使学生在临床环境中学习专业理论,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

 

第九至十学期,为毕业实习阶段,共52周,贯通基础与临床、培养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能够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工作。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环节:包括军事训练、体质测试、实践学期、社区实习、床边教学、毕业实习、科学创新活动等。

 

1.军事训练

 

包括军训和军事理论,由学校武装部统一安排,通过军训和军事教育,使学生掌握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国防教育。

 

时间:2周,安排在第一学年第1学期。

 

2.体质测试

 

由体育教学部统一安排,低年级随课程进行,高年级单独安排。

 

3. 实践学期

 

实践学期安排在第一至第四学年寒假期间,每次4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贯彻“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理念,具体实践内容包括:第一次:社会调查,培养责任感;第二次:早期临床,医疗行业认知;第三次,早期实践,培养职业认知;第四次:自主见习,培养职业素养。

 

4. 床边教学

 

床边教学是在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边理论边实践的教学阶段,在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相融合。

 

时间:36周。安排在第四学年的78学期进行。

 

5.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是在完成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主干课程后的毕业综合实习,内科14 (必轮科室为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各3周、急诊内科2周,选轮科室为内分泌科、血液科、肾内科、神内科等科室当中的1个科室,轮科时间3周,合计14 );外科14(必轮科室为肝胆外科、胃肠外科、骨科各3周,急诊外科各2周,选轮科室 为泌尿外科、心胸外科、神经外科等科室当中的1个科室,轮科时间3周,合计14);妇科3周;产科3周;儿科3周(含新生儿科);选修科室4周(科室包括:皮肤科、眼科、耳鼻 喉科、医学影像科、心电图);中医科室3周;社区卫生服务(含预防)2 周;岗前培训1 周、技能强化培训1周、毕业实习综合考核1周;机动教学周3周;总计52周。安排在第五学年的910学期。

 

6.科学创新活动

 

科学创新活动是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精神,加深理解专业知识,加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是教学与科研方法相结合的新探索,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项目等。科创活动以第二课堂成绩单方式记载,本科阶段必须获得课外学分6分。

 

八、学业评价考核

 

学生的学习评价评价主要由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三部分组成。形成性评价按照《长春中医药大学形成性评价实施细则》执行。

 

1. 理论课考核:

 

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包括课程实验、实验报告、综合实训、见习报告等考核结果纳入整门课程的考核体系,得出最终总评成绩。

 

2. 分阶段学业综合测试

 

分阶段学业综合测试分别安排在第8学期为基础和临床综合考试、第10学期临床综合考试(理论和实践)。本科阶段修完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达到规定学分,通过以上考试者,准予毕业。

 

3. 毕业实习考核:

 

医院轮科实习结束时,实行出科考核,实习全部完成返校后,必须进行临床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着重考核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和医德医风。

 

4. 公共选修课考核:

 

公共选修课中,面授课程由任课老师设定考核方式,可采用课程论文、考试、报告等形式取得考核结果。网络通识课必须通过网上课程测试的形式取得考核结果。

 

5. 科创活动考核:

 

鼓励学生从事科学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通过创新训练、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应修学分6分,达到标准,准予毕业。

 

 

上一条:关于成立长春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下一条:长春中医药大学关于2018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