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精彩临床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临床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学子赴集安市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10-11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7月27日—30日,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临床医学院由辅导员马金玉带队,组织青年学子赶赴集安市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学院部分学生党员、青马学员、学生干部代表组成。


undefined

期间,实践团队走进集安市医院开展就业专题调研。实践团队的到来受到集安市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集安市医院党总支书记刘志荣、副院长刘涛、副院长肖颖强、人事科科长姜海婴等出席座谈会。刘志荣与实践团队就医院抗疫、基层医疗目前发展、医院未来走向进行了交流。他讲到,当前基层医院十分渴望人才,并将年轻人才的引进列为医院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他希望同学们苦练本领、脚踏实地,到基层就业,到祖国做需要的地方就业,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与会领导与实践团队成员们就学习、工作、就业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实践团队参观了医院相关科室、病房。

undefined


7月28日,实践团队与集安市医院共同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活动。前往抗联根据地乘车途中实践团队们合唱抗联歌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踏上“重走抗联路“的征程,体验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困难,感受那段艰苦的峥嵘岁月,马架子、地窨子、饥饿、潮湿、冷冻……一幕幕场景高度还原了当时抗联战士艰苦作战的环境,生动再现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加苦卓绝的斗争史。同学们深刻地领会到了东北抗日联军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undefined

当队伍行至战地医院时,讲解员介绍道:“这里是抗联时期的战地医院,说是医院,但是那时缺医少药,条件观苦,医疗条件业常差”。讲解员的话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暗暗下定决心,作为一线医务人员以及临床医学生,在医疗条件先进的今天,要树立更远大的理想,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自觉地投入到健康中国战略中来,投入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团队党员们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undefined

在长岗村红色教育基地,党员队伍一起观看了长岗村抗联纪录片《杨靖宇在集安》。“纪录片为我们讲述了这片土地上的抗联英雄们的艰苦奋斗历史。脚下的这片土地,是英雄与敌人战斗的土地,是伟大的人民与伟大的抗联军人们一起奋斗的土地。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认识到抗联斗争之艰苦、环境之恶劣,先辈之勇敢,人民之伟大,我们将铭记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党员音勤扎木苏说。

7月28日下午,实践团队深入集安市清河镇长岗村,长岗村位于集安市北部,距离市区四十公里,曾是东北抗联重要根据地之一。村支部书记向实践团队讲述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党史故事以及现在的发展状况。实践团队成员走进村民家中,调研当前的经济收入、医疗卫生、交通住房、上学等,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脱贫攻坚的成果。

7月29日,实践团队来到集安口岸。集安地处中、朝两国边境,其口库是对朝贸易三大口岸之一。一座红色桥梁,深深地印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峥嵘岁月。集安市医院党总支书记刘志荣、副院长肖颖强、事科科长姜海婴为实践团队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这座桥的峥嵘岁月,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岁月集安口岸的发展变化。在这里有一群“国门卫士”,他们守卫着3个口岸、3座电站和1条临时过客通道,他们为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保障口岸通关秩序、打击非法出入境、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就是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向军人致敬!”“向国门卫士们致敬!”,实践团队成员们一口同声地说道。


7月30日,即将离开集安的最后一天,实践团队早早地来到集安市早市,“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野生的山葡萄、板栗、五味子,各种山珍特产......凉棚下,商铺做着热腾腾的点心,路旁的人们吃的津律有味。实践团队深切地感受到了集安的烟火气,市场的热闹、多彩,讨价还价的交流,新鲜采摘的水果,生鲜活禽……“汉唐时代,高句丽王朝把这里当作都城长达425年之久,历经千年的城墙仍静静站在高楼间。边上的通沟河静静南流,看着河边的早市,人间烟火,有腔有调。集安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真实写照。”党员马德强在返程微信中写道。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临床医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活动的一次新的尝试。活动中,实践团队对医疗就业市场、红色文化、社会发展、国防安全以及社会人文等进行了实践学习与调查,既丰富了实践团队成员的社会阅历,又激发大家学好专业、为民服务的信心与决心。成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自觉地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勤学本领、刻苦钻研,争做一名品德优、专业精、技能强、素质好的人民好医生。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开展2021级新生寝室安全培训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 临床医学院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集体谈话活动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