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问答一学生版(一)

时间:2019-09-20    作者:   点击: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问答一学生版(一)

1.什么是认证

认证是由一个合法机构或者协会对学校或者专业学习方案(课程)是否达到既定资质和教育标准的公共性认定。-------《国际高等教育百科全书》。

医学教育认证是指由制定的专门机构、采用既定标准和程序对医学教育机构进行审核与评估的过程。----《Overview of Accreditation of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Programs Worldwide》。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依据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教高(2008)9号),通过学校自评和外部专家考察评审,以确定临床医学专业在教育教学方面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或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帮助学校找出弱项或者差距,指出改进医学教育的方向,保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 为什么认证

1)职业特殊性的要求,保障卫生保健服务质量

2)保障教育质量、促进教育改革

3)卫生保健服务国际化标准的要求

4)实现全球医学人力资源的跨国界流动

3.医学教育认证的形式与宗旨

形式:同行评议;外部质量审核。

宗旨:达到最基本的要求,同时鼓励超越基本标准的质量发展;尊重院校合理的自主权和学术自由。

4. 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功能、意义是什么?

目的:促进专业改革,促进创新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的信誉;促进医学院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衔接;促进学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促进与国际医学教育的衔接,建立起国际认可的、有中国特色的国内认证体系。

功能:1)导向功能。有明确的方向性、侧重点,将直接影响办学定位甚至政策的制定以及招生规模的确定。(2)诊断功能。了解本专业教育的实际状态,影响教育的各种因素以及专业教育对学生的影响等。(3)激励功能。可以激发评价者积极探索的积极性,使被评价者更加重视自身建设,努力使专业办得更好。(4)管理和研究功能。对评价对象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全面考察本专业办学情况,既为决策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信息,又能检查决策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情况, 还能管理和调控执行过程。

意义:1)更新教育理念,促进真正意义的以学生为中心教育观念的形成,保证受教育者的权益得到更好地体现。(2)全面客观地“诊断”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帮助质量欠佳的院校制定努力奋斗的目标,不断提高整体办学水平。(3)为被认证的专业及其学校在同行业领域、教育管理部门及社会建立比较客观公正的教育质量信誉度。(4)为政府进行教育投资提供决策依据;为学生进入专门职业就业获得职业资格提供质量保证;为考生择校、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提供参考信息。

5. 专业认证工作考察重点是什么?

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终身学习的能力。

教学改革:课程计划、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考试评价方法、运行机制等。

教学管理:决策过程、质量控制、管理的规范化和有效性。

教育质量: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青马学会开展“学习顾秀莲主任回信精神”主题分享会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生动员大会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