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政策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聚焦 > 正文

临床专业认证背景资料

时间:2019-10-11    作者:   点击:

临床专业认证背景资料

1.什么是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是一种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评价方法,是由指定的专门机构采用一套程序和标准对高等院校培训项目(专业)进行审核与评价,判断其是否达到既定的教育质量标准,并协助院校和专业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目前我国开展了工程教育、临床医学、中医学、计算机等专业的认证工作。

2.什么是教育评估?

目前由国家组织的高校教育评估有合格评估、办学水平评估等,是对高校办学水平的综合性教育评价,由教育行政部门或专门的评价机构,根据国家和社会赋予学校的教育目标和任务,运用科学的评价理论和技术,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条件、管理工作、办学效益等方面水平进行的总体的或单项的价值判断。

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是什么?

认证依据的标准是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

4.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组织机构?

2008年由教育部正式成立了“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在工作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具体负责落实完成工作委员会各项日常工作

5.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程序?

认证程序基本遵循:医学院校提出认证申请——秘书处组织审议认证申请——秘书处与医学院校协商确定考察时间——医学院校进行自我评估并提交自评报告——教育部确认专家组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提交认证报告和认证结论——认证工作委员会审议认证报告和结论并予以公布等一系列程序。

6.认证的结论是什么?

认证的结论是“通过认证”和“不予认证”。 

上一条: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本科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指南 下一条:教育部 ;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