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政策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聚焦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知识

时间:2019-03-14    作者:   点击:

1.《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标准以修业五年为基本学制的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为适用对象,只对该专业教育工作的基本方面提出最基本要求。
2.《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提出了哪三方面的基本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2)知识要求;(3)技能要求。
3.现代医学教育的特点
(1)教育观念、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力图与时代同步;
(2)教育形式多样化;
(3)通识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是现代社会教育的共同目的;
(4)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5)学习环境更加接近以后从事的工作环境;
(6)强调人文素质、大卫生观念、动手能力、沟通能力、科研能力、循证思维、团队精神等培养。
4.《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提出了哪几方面的基本标准?
《标准》围绕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培养方案)、学生成绩评定等 10 大领域和 44 个亚领域分别制定了标准要求,具体的十个方面为:①宗旨与目标;②教育计划;③学生成绩评定;④学生;⑤教师;⑥教育资源;⑦教育评价;⑧科学研究;⑨管理和行政;⑩改革与发展。
5.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硬件是大学办学的必备条件,认证是评估学校在这些必备条件的基础上如何进行医学教育和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因而认证评估更加注重考察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每一项有利于促进学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证等实际工作。即专业认证工作的重点是检查各校的教育计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育评价、科研、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方面是否与“本校”的办学宗旨目标相一致。
6.专业认证重点考察的是什么?
(1)专业培养目标:主要体现在除自评报告以外,是否存在有关培养目标的文件?是否定期对培养目标实施状况进行检查?培养目标中是否包括对毕业生的描述?如何检查这些描述是否实现?培养目标是否与专业结构相匹配?是否有证据说明评价结果得到足够的重视?
(2)学生支持;主要体现在课程是否能有效地实施,保证学生按时毕业?学生是否有足够的与专业课教师沟通的机会?学生在选课、就业、顺利完成学业等方面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指导?学生是否能够判断自己学习的状况?学生的成绩是否能反映在毕业时能够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
(3)教师:主要体现在是否有证据证明教师能胜任课程教学以及课程建设是否有足够数量的教师保证教学的连续与稳定?是否有证据证明教师有足够的时间与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考虑教师工作量是否包含了学生指导与其它工作负担?教师队伍整体氛围如何?
(4)课程:主要体现在通过课程计划检查教学内容是否满足培养目标要求。对不够清楚的课程,需要检查课程材料,并询问教师与学生。口头与书面沟通能力培养,社会伦理相关内容是否能够确定包含在课程教学中。
(5)实验条件;主要体现在通过现场考察以及师生交谈来判断实验设备是否足够?是否每个学生都有足够的时间方便地使用课程所需的实验设备?教师是否有足够的实验设备用于教学?实验室是否有足够的合格技术支持人员?实验室是否能为学生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6)学校办学条件:主要体现在学校是否有支持条件以及良好的基本工作条件足以吸引与稳定教师?是否有证据表明学校在后勤保障、管理机制以及环境氛围等方面能支持专业院系有效的工作,以实现其培养目标?是否有足够的实验设施以及网络支持?是否有足够证据表明学校的支持是持续的?
(7)教学支撑环境:主要体现在图书馆是否能支持本学科的需要,图书馆是否有足够合格的管理与技术支持人员?图书馆是否有最新的专业教科书、参考书、专业学术机构的出版物?电子资料获取是否方便?教室数量是否够?教师办公室条件如何。
注重内涵建设:办学宗旨、人才培养模式与质量、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改革等; 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注重社区或农村医疗卫生实践; 推进课程纵向和横向的整合; 拓展学生的国际交流经历; 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教学工作亮点与优势、不足与对策、计划与目标。
7.《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明确了哪几方面人员在课程计划制定方面的重要地位?
《标准》提出了课程计划从制定到管理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教师、学生和其他利益方代表的重要地位。
8.《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课程计划的核心要求主要有哪些?
(1)《标准》详细列举了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自然科学课程,生物医学课程,行为科学、社会科学及医学伦理学课程,公共卫生课程,临床医学课程等六类课程的基本要求;  
(2)强调了预防医学、人文科学以及新兴、交叉和边缘学科课程的教育;
(3)医学院校应积极开展纵向或(和)横向综合的课程改革,将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合理整合;
(4)课程计划必须体现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注重素质和发展个性的原则;
(5)并在整个教学期间讲授科学方法和循证医学原理,注重学生交流能力、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
9.《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临床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主要有哪些?
课程计划中必须安排临床医学课程及临床实践教学,提倡早期接触临床,利用模拟教学进行临床操作基本技能的初步训练;课程计划中必须制订临床毕业实习大纲,安排不少于 48 周的毕业实习,确保学生获得足够的临床经验和能力。
10.《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教学方法改革的核心要求是什么?
必须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注重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关注沟通与协作意识的养成。
11.《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考试结果的分析与反馈有什么要求?
在所有考试完成后必须进行基于教育测量学的考试分析,该分析包括整体结果、考试信度和效度、试题难度和区分度,以及专业内容分析。然后将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给有关学生、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最后将其用于改进教学。
 

上一条:教育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规范医学类专业办学的通知[转载] 下一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标准》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